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宮鬥及宅鬥雜感















作家蝴蝶曾經在臨江仙裡提出「閒出來的毛病」,我就想起之前看的宮鬥文「甄嬛」傳以前續作「如懿傳」;話說當出我看甄嬛傳的時候非常驚豔,對於其中層層疊疊的各種爭寵、權謀的故事覺得很有趣,但是看到如懿傳時我有一種很深刻的感覺:中國這個國家,會被西方追過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,一堆閒出來的人你鬥我我鬥你,女的在後宮鬥,男的在朝堂鬥,就為了爭那把龍椅,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一個小點上,只是徒耗資源而已,人家早就蒸氣機槍炮彈藥鐵殼船不知道發展到那裡了。你還在那個皇恩浩盪今天我升官明天把你全家滿門抄斬。



想要當皇帝也很簡單幹麻要搶的要死,自己創造一個國家出來不是更棒,地球那麼大,天寬地闊,中國皇帝當不到你去美洲嘛。資源豐富地大人少多好。

至於那些兄弟們要搶就讓他們搶個你死我活。


在「潛規則」裡面,也說的非常清楚,明清時代不是沒有商業、工業人才,但只要稍微有一點成就,就被可怕的國家機器吃掉了。

還有看到皇帝一臉哀傷的話「我的孩子怎麼都活不了」時,我有一種想要把他掐死的衝動,這個家族的男人怎麼都渣成這樣,你老爹也這樣說你也這樣說,阿不就是大頭管不住小頭還在那裡一臉深情雨露均沾,想要孩子活的好好的就和皇后好好過日子就好了,雖然說不見得不會兄弟隙牆但至少孩子可以活到成年吧。花錢養一堆女人在看他們在宮裡整天我告你狀你陷害我很好玩嗎,「後宮」這種裝置是最耗資源又沒生產力的東西,整天光處理後宮的時間就處理不完了,最好你還有時間處理國家大事啦。

我其實不反對成年皇子彼此競爭皇位,有競爭才有進步嘛,為什麼雍正會那麼優秀不就是因為他的哥哥弟弟都很強大,唐朝貞觀之治雖然李世民殺了他哥,但他們至少都是成年人,知道自己在幹麻會有什麼後果;我很受不了小孩子才幾歲就在那裡教他們爭大位,阿有的皇子生性淡泊想做閒散王爺不行嗎?有的皇子興趣是畫畫天賦也是畫畫讓他去當一代畫家多好,幹麻非得把他塞到皇帝的位子上做一代昏君(沒錯,我說的就是宋徽宗)這樣長大的小孩一定每一個都心理創傷嚴重,一個心理創傷甚至變態的皇帝可能把國家治理好嗎?不可能嘛,更不要提一堆在從宅鬥出鬥出來的臣子們,這樣一堆變態在朝堂上惡搞,真是國之大不幸,未代皇帝當然比不上人家身心建全頭腦清楚的開國明君。

我想「禮法」原先的出發點或許本善,但是人類實在太容易把他自行衍身成了「吃人禮教」。

就如同聖經上所說的,「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,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。」真是人類的劣根性啊。


幸好有蝶姐的「臨江仙」,有顧臨和幕容燦這樣的奇女子,雖然把依足了「禮教」,但卻沒真的把禮教放在心裡,而是把目光放的更寬更遠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